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书讯:《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出版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8-03-27  |  作者: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是一部贯通古今、连接中外的生物学新型类书,是国务院批准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国家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出版工程项目、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中华大典》的一个子典。全书包含《植物分典》和《动物分典》,共81625.3万字。其中《植物分典》4736万字,《动物分典》4889.3万字。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于20076月启动,由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吴征镒任主编,吕春朝任常务副主编,徐增莱、彭华、黄宏文任副主编。参加编纂单位有:昆明植物研究所、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云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学院、中科院植物所等12个研究所、高校的90余位专家参加编纂。该分典于201710月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共四册,计736万字,收录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彩插257幅。考证291022851978种植物类群,包括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其中种子植物1802种,占91.1%,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等各类群176种,占8.9%。有1923种植物考订到植物种的学名,占97.2%,有55种考订到属名,占2.8% 

  《植物分典》引录古籍文献突出植物物种生物学特性。编者在浩如烟海的古籍文献中,深入考据古籍中的植物生物学特征、生长习性和生态环境。所收录的植物物种,利用现代植物学分类系统制定编典框架,使用规范的拉丁文植物学名,故而能起到贯通古今,连接中外的桥梁作用。编典普查了1911年以前3000余卷册古籍文献,并按纬目进行合理疏分,查明植物古代地理分布,涵盖中华大地。为方便读者使用,还编制植物学名和中名索引。并籍普查古籍工作编著《中国生物学古籍题录》(2013),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考证、厘定了116502066221500多种中国古代动物,按照现代动物分类体系进行整理。并于201610月出版发行。 

  《植物分典》定价1200.00/套(共四册),作为编纂主持单位,出版社可给予5折优惠定购(600.00/)。 

  另:如需购买《动物分典》(定价1200.00/套,共四册),也可5折优惠定购(600.00/);《中国生物学古籍题录》定价89.00元。 

  如需购买的单位或个人可通过编委会预定,出版社可提供正规图书发票。 

    

  购书联系人: 

  杨云珊,电话/微信:13888179794E-mailysyang@mail.kib.ac.cn 

  康珠永初,电话/微信:13669746006E-mailkangzhu@mail.kib.ac.cn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植物分典》编委会 

  2018326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