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发布

文章来源:分类室,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5-22  |  作者:文/邓涛,杨梅;图/邓涛,胡箭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5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纪念生物多样性行动25周年由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率先发布《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这也是我国发布的首个省级生态系统名录。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高正文,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出席了发布会并对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评估背景、评估目的、评估方法,以及云南生态系统名录及其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单位承担。本次评估在《云南植被》、《云南森林》的基础上,以云南省分布的自然生态系统为对象,通过现有资料和数据的整理整合,补充近年来的野外调查结果,建立了云南省生态系统多样性数据库;采用综合分析和专家审核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整理形成了《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年)》。 

  《名录》收录了从热带到高山冰缘荒漠等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共计14个植被型,38个植被亚型,474个群系。该《名录》将过去草甸生态系统中,分布于高海拔雪线附近的高山流石滩疏生草甸、高山冰原带和一些裸岩区域的生态系统作为高山荒漠生态系统处理,共有17个群系。同时,整合沼泽化草甸和水生植被作为湿地生态系统,共计2个植被亚型和71个群系。 

  《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是迄今为止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反映云南省生态系统多样性基本信息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为今后开展生态系统的保护、利用、研究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表明:云南是全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省份!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云南省省直有关部门、中科院驻滇单位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云南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单位一同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此前的2016522日,2017522日,云南在全国各省率先发布了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主持完成的《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全面清理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家底,为开展物种保护、研究、利用和管理奠定了基础,成果还入选了“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奖之首。 

 

《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 

生态系统分布图展板

 

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