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到科研部门走访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28日至8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利用四个半天时间分别到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含昆明植物园)专题走访调研,并分别召开有全体岗位聘用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书记杨永平、副所长王雨华、副所长陈纪军分别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工作主要围绕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和战略研究、所级管理制度完善和管理部门建设、各研究支撑部门自身建设和平台建设等内容。 

  在所级领导班子建设和战略研究方面,参会职工代表们建议研究所抓好顶层设计,围绕一三五规划和创新2020”目标任务,整合现有学科团队,提高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竞争能力;加大所内学科交流和整合交叉,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传统优势学科的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园区基本建设;稳定研究所考核评估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和激励措施;推进国际合作、企业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在完善所级管理制度和管理部门建设方面,参会代表希望研究所健全管理体系,推进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加强管理制度和政策的前期调研和摸底,促进管理秩序有序;加强管理政策和工作流程的所内公开,简化办事流程;代表们还就财务资产手续办理、科技项目的过程指导、预算编制、人才梯队建设、青年人才的培养、引进人才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基建维修、公房(公寓)管理、食堂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部门自身建设和平台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加强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学装置的健康运行,推进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平台建设上再上新台阶;加强研究部门一级的管理工作,理顺支撑部门和业务依托部门的关系;推进公共实验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共享机制,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大型计算机)的有效利用率;重视支撑队伍梯队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工作。 

  在调研听取意见期间,所领导不时插话,就职工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孙航代表所领导班子谈了几点体会和希望:一是经过几代人的辛苦努力,研究所已经形成三室一库两园的科研布局,成绩来之不易,如何巩固基础,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准确定位,拟定所长任期目标,完成一三五规划和创新2020”各项目标任务是当前研究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二是职工代表们客观坦诚指出研究所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所将进行分类整理和归纳,安排对口职能和业务部门落实整改;三是希望全所职工一起,围绕增进内部凝聚力,丰富管理文化内涵,为研究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积极努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