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士后管理 > 工作动态
left
博士后管理
工作动态

秦燕博士通过博士后出站评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226日,由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及昆明植物研究所5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秦燕博士后工作报告《茉莉酸信号在寄生植物菟丝子和寄主与昆虫互作中的功能研究及寄主介导的菟丝子基因RNAi系统建立》进行了现场评议,形成如下评议意见: 

  秦燕博士在站期间的研究工作主要揭示了菟丝子和寄主在昆虫取食后存在系统性防御信号相互传递,寄主茉莉酸的合成对此信号的产生和传递有重要影响。寄主介导的RNAi系统是研究菟丝子基因功能的重要手段,也为农业上防治菟丝子危害提供了新思路。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通过转录组分析了寄主烟草和寄生植物菟丝子分别被斜纹叶蛾取食后抗虫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发现寄主茉莉酸的合成对寄主和菟丝子的系统性防御响应起到了重要作用。 

  (2) 通过胰蛋白酶抑制剂TPI活性检测,发现昆虫取食菟丝子后,野生型烟草中TPI的活性高于对照组,表明菟丝子被斜纹叶蛾取食后,菟丝子可以将系统性信号传递给寄主从而显著影响寄主的转录组水平。 

  (3) 发现昆虫预处理菟丝子后,取食寄主烟草的斜纹叶蛾体重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预处理菟丝子可以增强烟草对斜纹叶蛾的抗性。 

  (4) 初步建立了寄主介导的菟丝子基因RNAi系统,为研究菟丝子基因的生物学功能奠定了基础。 

  经评议委员会评议,一致同意秦燕博士出站。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